州民宗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州民宗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9 11:08:11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州民宗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民宗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世纪大道1号锦绣湘西大厦(和沐·嘉酒店)4楼;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2694;传真:0743-8721020;电子邮箱:xxmzw88@163.com。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内容

2018年,我委按照“统一平台、集中发布、集中查询、统一管理”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民族信息和未涉密宗教信息,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州民宗委电子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3条;财政类信息28条,人事类信息3条,统计数据类信息4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77条,其他信息7条。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州民宗委2018年度财政预算、2017年度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明确专人负责州长信箱(涉及州民宗委政策解读、咨询)回复工作,回复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来信,解答和解读民族宗教政策。  

(二)主要形式

一是与履行工作职能相结合进行公开。通过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表彰奖励公示、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统计数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向社会及时发布州民宗委在履职过程中的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发布州民宗委政务服务事项,启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审批,按要求同步办理,接受网络监督

二是与重点工作的开展相结合进行公开。围绕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系列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特色村寨建设、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民族节庆活动和宗教慈善公益事业等,采取专刊、专栏、专题节目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报道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对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及民族团结进步集中报道307篇(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

三是与举办重大活动相结合进行公开。山江苗族“四月八”、吉首鼓文化节、坪朗苗族“四月八”、和平村调年节、断龙山镇舍巴节等民族节日活动,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反映少数民族群众精神风貌,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弘扬民族地区正能量。  

(三)主要途径

1、在网站开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提速50%大力推进“放管服”民宗事务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栏目,实现主动公开信息网上发布,少数民族考生资格审核、少数民族成份更改等群众关注的工作,开辟专栏,方便群众查阅。

2、开设咨询电话和微信公众号留言平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履行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推进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3、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形式及时发布民族工作和宗教事务信息。继续以“湘西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为宣传载体,发布民族宗教信息共77期。“湘西民族宗教网”发布信息432条。上报国家民委、省民宗委信息共计333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9%;被国家民委、省民宗委分别采用38条、27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收到网上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三、咨询情况

收到网上咨询和建议共0条。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开解读数量不多,仅有对国家民委、原国家宗教局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公开解读;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较少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公开不全面、不规范部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