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州民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7 00:0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州政府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州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湘西民族网”( m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民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乾州新区民族文化产业中心6楼;邮编:416000;电话:8222694;传真:8721020;电子邮箱:xxmzw88@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州民委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组织领导。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领导,成立州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分管办公室副主任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抓总,专人专抓。二是根据州政府有关精神,年初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认真组织日常工作开展,及时制定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年度自查报告,结合全州民族政策知识竞赛实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活动,报送信息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州民委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更新领导信息9条,工作动态321条,法律法规16条,政策解读1条,行政行为6条,公开年报1条。同时,在州政府网站州民委子站开辟武陵山片区开发、双语文教学、特色村寨建设、民族团结创建等专栏,并实时添加更新内容,已发布信息49条。二是认真抓好本年度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在网上及时发布州民委领导班子调整及工作分工情况,通过文件、会议等形式发布资金申报、民族成份更改、民族企业贴息等信息,已发布信息49条。积极抓好财务公开,机关财务由财务人员以月报表、年报表等形式定期向委领导和各科室通知收支状况,公开财务收支情况。三是建立完善并在网上公布州民委依申请受理机制,年内暂无依申请公开实例。建立健全我委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已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同时,将政务公开同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主动向有关部门提供本单位相关文件资料,方便群众查阅。六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我委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宣传周活动。根据会议安排,5月上旬,我委科室干部以科室为单位分成几个小组,深入群众、基层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先后到吉首古城社区、古丈米多村等,结合州市社区文明共建、扶贫建整、同建同治工作,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同时,通过机关楼道内的电子显示屏、大门横挂横幅、网上等形式进行宣传,其中湘西民族网加挂政务信息公开宣传标语6条。按时在州政府网站公开栏“公开年报”栏发布州民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发布时间为228日。按时高质量完成州民委惠民资料汇编工作,将我委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族成份更改、两民企业贴息、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部分的内容编进资料,并及时报送州政务公开办。

(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州政务中心和州机关效能办的要求,我委继续将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办理纳入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并在州政务中心设立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州民委办理窗口,办理更改了550人。工作中,按照政务中心有关要求,强化对我委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上下班纪律和作息制度,做到耐心解释、热情服务。按照政务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及时上报月报表和工作总结。同时,我们针对各县市民族局办理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经办人变动频繁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加大对各县市民族局经办人的业务指导,畅通上下沟通联系的渠道,确保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这项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办理程序进行管理。日常工作中,及时发布考生民族成份审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公告等各类信息,充分发挥网站政务信息公开重要窗口的作用,落实了专题保障任务,确保我委有关事项100%上网运行。

(四)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一是做好州政府网站相关工作,及时维护更新相应信息公开栏目,积极主动报送动态信息,2013被采用20余条。二是抓好州政府子站湘西民族网建设,把湘西民族网作为宣传全州民族工作的重要平台,尤其是信息宣传工作,在州民委委员单位及在全州民委系统建立队伍,制定激励措施,确保网站内容丰富,天天更新。截止目前,湖南民族网、国家民委网站地方动态一栏时常有我们的文字。

(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我委共有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办理、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资格审核、发放清真标志牌三项办事服务项目,均是采取随到随办、专人负责办理的方式,没有拖拉推诿的现象。三项办事服务项目审批流程在州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湘西民族网进行公布。同时,还将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办理流程、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资格审核流程、首问责任制制成公示牌,悬挂在单位走廊。在单位外网公开了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审核、考生民族成份审核等事项及相关政策依据、办理流程等。不宜公开的事项通过文件、会议、通报、在办公楼内张贴公告等形式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布。

(六)决策公开和行政执法公开。一是狠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务求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今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州民委机关管理若干规定》、《州民委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和《州民委廉政风险点暨防范工作方案》等相关制度,为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无论是机关人事工作、财务工作,主要领导都不直接分管。同时,对机关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使用都是通过党组会议或委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如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络办工作的启动实施,民委系统发展资金项目的申报、民族工作经费的年度预算以及民族文化发展资金项目的安排等都是党组委务联席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民主集中制与集体决策制得到了较好地贯彻执行。三是不断打造权力运行阳光体系建设。通过基层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信访监督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强化了对干部的有效监督,营造了“廉荣贪耻”的环境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为“湘西民族网”、“湘西民族工作简报”、“中国湘西网”及机关公告栏等。其中:

“湘西民族网”发布信息354条;

“湘西民族工作简报”发布信息12条;

“中国湘西网”发布信息28条;

“机关公告栏”及“电子显示屏”等发布信息2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3年我委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3年州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长: 田玉华 州民委副主任

 龙杰初 州民委办公室主任

         龙银佑 州民委政策法规人事科长

           州民委文化教育科长

         龙光华 州民委经济发展科长

         田仁利 州民委古籍办主任

         吴富国 州民委民研所所长

         张叶军 州民委古籍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龙杰初任办公室主任。日常具体工作由龙杰初、张叶军共同负责。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支出共计4.7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操作过程中存在公开时间不及时的问题,其程序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完善。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信息公开的程序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湘西州民委

 

湘西自治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州民委                 201435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

   0

申请

公开

方式

当面申请数

   0

传真申请数

   0

信函申请数

   0

网上申请数

   0

其他申请形式数

   0

答复

情况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

和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数

   0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数

0

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0

全年减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0

 

 

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州民委                 201435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15

公开

方式

政府公报

 

 

政府门户(部门)网站

354

新闻发布会

 

 

本地电视台

 

 

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61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

 

 

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量

 

 

 

 

 

 

 

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州民委                 201435

政府信息分类

数量

公开

方式

 

机构职能

17

州政府网站、湘西民族网湘西民族工作简报及机关公告栏

政府规章文件

 

规划信息

 

统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报告

 

行政收费

 

政府采购

 

行政许可

 

重大建设项目

 

人事任免

0

扶贫助

 

教育医疗

 

社保就业

 

突发事件应对

 

环保公共卫生

 

安全生产监管

 

产品质量监管

 

食品药品监管

 

政府重要会议

 

其他公开信息

5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