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委2012年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州民委2012年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民委 发布时间:2013-02-28 00:0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州政府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州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民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乾州新区民族文化产业中心6楼;邮编:416000;电话:8222694;传真:8721020;电子邮箱:xxmzw88@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州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提升认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州政务公开会议精神,全体干部职工达成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到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使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召开委领导、各科室干部会议,重点学习中办发[2011]22号、国办发[2012]26号、湘办发[2012]16号文件精神,形成浓厚的学习政务公开氛围。组织办公室、政策人事法规科等相关人员就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定》进行了讨论研究,认真对照开展工作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机制。

(二)成立了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田玉华副主任担任组长,各科室科(所)长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性工作,各科室相互协调配合,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一系列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民族工作方面相关政府信息的权利,确保《条例》精神得到贯彻落实。

(四)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四周年之际,精心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条例》的背景、内容和意义,5月份深入群众、基层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先后深入吉首古城社区、古丈石碧村等,结合州市社区文明共建、扶贫建整工作,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同时,利用网站、机关楼道电子屏幕、大门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活动。

(五)抓好湘西民族网的管理维护。把办好本部门网站“湘西民族网”作为民族工作部门信息公开最权威最全面的第一平台用心打造。一是狠抓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网站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兼职人员抓网站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发布。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了湘西民族网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人员工作任务,落实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定了专项办事经费,杜绝了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建而不管,管不到位、不问不看保障不力的问题。三是积极参与网站群体系建设。湘西民族网是州民委主办的部门网络,同时也是州政府门户网站子站,我们不断强化网站服务功能,增加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内容,扩展办事服务内容,及时发布更新信息,使其在信息公开发布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抓好本部门网站建设的同时,及时将有关信息和内容及时地报送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四是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大对网站安全的防范工作,不断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建立健全本级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以制度确保信息安全,做好日常巡控,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有效地确保了网站和信息安全。五是抓好信息及时更新。及时更新本级网站相关政务信息,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知晓政府及本部门工作动态,充实了内容不完整的栏目。同时,不定期向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本单位信息。

(六)多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单位办公楼电子显示屏及走廊过道的作用,公开民族成份更改流程、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流程、首问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标语、上班人员去向等信息。

(七)启动网上政务服务在州政务中心设立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州民委办理窗口,将公民个别更改民族成份办理纳入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年共办理更改了1100多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委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为“湘西民族网”、“湘西民族工作简报”、“中国湘西网”及机关公告栏等。其中:

“湘西民族网”发布信息452条;

“湘西民族工作简报”发布信息40条;

“中国湘西网”发布信息78条;

“机关公告栏”及“电子显示屏”等发布信息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委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我委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2年州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 田玉华  州民委副主任

成  员:  龙杰初  州民委办公室主任

         龙银佑  州民委政策法规人事科长

         龙  杰  州民委文化教育科长

         彭继芝  州民委经济发展科长

         田仁利  州民委古籍办主任

         吴富国  州民委民研所所长

         彭  军  州民委办公室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龙杰初任办公室主任。日常具体工作由龙杰初、石学银、彭  军共同负责。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支出主要体现为湘西民族网的管理、维护经费以及宣传支出,共计3.5万元(包括管理维护费、域名费、中文域名注册及年费、空间租用费、宣传横幅标语及宣传牌制作等)。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操作过程中存在公开时间不及时的问题,其程序性、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信息公开的程序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

湘西州民委

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