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柯村:考察食用菌种植“真经”助推产业发展

竹柯村:考察食用菌种植“真经”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2:42 字体大小:

对照先进找差距,助推乡村产业兴。8月11日,州民宗局、中石化湘西石油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支两委、村种养殖大户赴石牌镇翻身村、桃兴村考察食用菌种植产业项目,寻求竹柯村产业发展“新路”。

骄阳似火、热情如歌。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木耳与香菇种植基地和制造车间,详细了解了食用菌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菌种栽培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学习了先进的经验做法。

“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木耳易出现流耳现象,要严格控制喷水用量;出耳管理的关键是耳片湿度控制,要求“少吃多餐、勤喷、少喷、干干湿湿、干湿交替......”课堂上,技术人员围绕木耳栽培期间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耐心讲解,学员们认真聆听,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外出考察产业发展,非常必要、非常“解渴”,既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又开阔了眼界、取到了“真经”,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充电之旅。  

据悉,竹柯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自去年5月后盾单位州民宗局、中石化湘西石油分公司联合驻村帮扶以来,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食用菌,首期木耳基地占地1000㎡,栽培菌种30000根,目前已经陆续进入采收阶段。

下一步,竹柯村将继续深耕食用菌产业“文章”,将现有的木耳产业基地管理好、培育好、使其经济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丰富产业品种,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其中,把产业发展作为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性工程,推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丰收”。(州民宗局、中石化湘西石油分公司驻村工作队  张恩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