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卫计监督执法局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五进”活动

州卫计监督执法局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五进”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7:16 字体大小:


6月1日,州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州民族医药研究所一行40余人走进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吉首市丹青镇河坪村开展“走特色村寨 学民族文化 助乡村发展 促民族团结”活动。

在该村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们全部换上河坪村苗族传统服饰,跟随能歌善舞的村民一起学跳“调年鼓舞”,简单朴实的舞蹈描绘出了苗族先民们挖土、薅草、插秧、割谷、打谷、摘棉花、推磨、挑谷等各种生产生活动作和场景。大家一招一式、一步一扬,认真地边学边跳,所有参与人员脸上均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场面一片欢乐祥和景象。随后,大家沿着该村河边游步道,走进传统特色民居保护村寨马泥寨,进一步深入了解当地的民族文化和民风民俗。寨内民居古朴,道路整洁有序,环境干净卫生,有着龙眼石、飞山殿、龙口坪等保存较好的景观景点分布其间,游走在寨内让人心情愉悦、心旷神怡!

据了解,“调年鼓舞节”作为吉首东部苗乡的一项重大民族节庆活动,是丹青镇原生态民族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于2010年被湘西州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河坪村还被国家文化部、建设部、财政部列入第二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每年正月十五,吉首、古丈、泸溪三县市边境的上万苗民在河坪村举行“调年鼓舞”表演,苗族同胞用最古老、原生态歌舞欢庆佳节,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干部职工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氛围。(州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陈晓莉)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