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民宗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湘西州民宗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16:31:53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省民宗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民宗工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及时调整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度。统筹谋划年度工作,把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等列入民宗领域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动员,组织开展局机关中心组学法4次,举办法制知识讲座8次,加强法律宣传培训,提高法律意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应普尽普的原则,切实提高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知晓率与参与度,努力开创“法治民宗”建设新局面。

(二)加大宣教力度,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今年来通过学习文件、听法制知识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集中学习了邀请法律专家、顾问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等民族法律法规;组织局机关干部开展研讨交流4次,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宗教法律法规,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服务水平。印刷制作发放民族法律法规资料10000余册,已全部发放至州直单位及各县市区。制作民族团结宣传展板20余幅,展现了各民族团结友善、紧密交融的局面,为改善民族法治环境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宣讲组深入各宗教场所开展民族法律法规宣传20次,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防范各类宗教极端思想和邪教的渗透,自觉抵制商业化行为,营造宗教界良好法治氛围。

(三)健全决策机制,扎实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按规定实行听取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风险评估,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备案、审查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后予以实施,执行政策评价和决策责任追究,对作出的决策及其所产生的效果、执行情况及其各种正负面影响等进行客观、系统的考察与评价,以延续、改进或者终止原有的决策。全年无行政处罚案件,无发生涉及民宗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案件。

(四)抓实窗口建设,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强窗口建设,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全年编印办事指南1000余份,并在窗口公开。全年完成全州民族成分更改437人次。及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了本单位事项实施清单的填报、发布和动态管理。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一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宣传的力度不够,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事人员数量少,熟练度不足;二是在学法和用法方面还有待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还需要改进。不但要重视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普及,还要加强其他与工作业务无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民宗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持续加强民宗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民宗队伍。

(三)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长效化。突出普法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扩展宣传渠道,不断巩固法治宣传阵地,加强法治宣传,做到常态宣传。


                                                                            湘西州民宗局

                                                                            2022年3月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