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民宗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民宗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0:00 字体大小:

2020年度,我局在州委、州政府和省民宗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认真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据《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方案》(湘法办〔2020〕6号)和《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估方案》(州法办发〔2020〕8号)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州民宗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扎实抓好。一是落实局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组织局机关中心组学法,听法制知识讲座。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引导法律专家开展研讨交流、讲座、涉法事务处理等活动,为局机关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和规范性。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度建设。局机关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强化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备案、审查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效力时限规定,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吉首市公民某某某不服吉首市民宗局于2020年7月31日向其出具的《不予受理说明》答复,于2020年8月3日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关于不予受理某某某变更公民民族成份申请的说明》,请求同意变更其民族成份。本机关依法已于2020年8月3日受理。根据上级相关规定,已移交公安部门受理。

三、抓窗口创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上新台阶。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年印刷办事指南500份,完成全州民族成份更改350人次。完成了本单位所有业务办理人员电子政务外网的接入。及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了本单位事项实施清单的填报、发布和动态管理。

四、参与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宣讲组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民族法律法规宣传,6次上门宣讲扶贫政策。二是结合部门实际宣讲《民族区域自治法》,已印发民族法律法规汇编宣传资料5000册,全部发送州直部门及各县市。三是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司法厅开展“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最美守法公民”宣传活动的号召,按照部署要求,推荐“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最美守法公民”。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单位及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二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创新意识,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三是建立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全州民宗系统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湘西自治州民宗局

                  2021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