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6 00:00:00 字体大小:
    

     一年来,州民宗委以贯彻落实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围绕“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服务全州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一中心任务奋力开拓,砥砺前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得到国家民委高度肯定,吉首市民族中学、乾州古城社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永顺老司城遗址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永顺老司城祖师殿申报全国“和谐寺观教堂”示范点,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服务全州大局,助推经济发展。一是重点投入,突出精准扶贫。全州民宗委系统上争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521万元,超任务3021万元,为年度任务的186%。二是继续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启动《湘西自治州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开发利用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将民族特色传统村寨保护与开发利用纳入法治化轨道,打造一批特色村镇(寨),共有22个村镇(寨)被命名为国家、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是落实民贸民品企业优惠政策。全州认定两民企业124家。

(二)围绕“两个共同”推进示范创建。一是召开高规格州委民族工作会议暨示范州创建推进大会,创建“七进”落地落实,打造示范单位140个,举办培训班70余期次,州委、州政府领导带队到州内外组织开展“互观互学”“互检互评”活动6次。二编印创建手册、学习读本等资料6000多份,编发《创建专刊》126期,在州电视台、团结报等媒体上开辟专栏,开通微“湘西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制作大型户外宣传广告标语70余块,创建工作热情高涨。三是全州共评选出民族团结先进科室337个、先进企业班组87个、示范商铺587个、示范班级685个、示范楼栋342栋、先进个人1378人次,州委州政府通报表彰优秀集体和个人166名。

(三)打造特色品牌,弘扬民族文化。一是开办30个双语双文教学班,受教学生1227人,各试点学校结合各自特点,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师资培训,提高办学水平,二是举办“最炫民族风”湘西州首届民族民间服饰大赛,支持凤凰县、吉首市、花垣县举办苗族“四月八”、花垣首届农耕民俗文化节、保靖吕洞山苗族祭祖、永顺土家族舍巴节等活动。三是大型民族舞剧《凤凰》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得银奖。四是完成大型纪录片《土家族婚俗》、《神奇苗医药》摄制。展现苗族传统苗绣文化的纪实题材电影《嫁衣》成功首映。苗族古歌题材微电影《寂寨》参加国家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举办“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获“最佳编剧奖”; 参加湖南省首届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获“大赛一等奖、最佳导演奖”双冠殊荣,全年审核享受少数民族优惠政策高考加分学生14343人审核公示,湘西州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工作实现25年零投诉。六是完成武陵山区(湘西)民族文化数据库一期建设,投入资金13万元,录入纸质资料目录1435种,建立原始手稿资料目录342册,录入全文资料251种344册,实现本地目录及部分全文资料的本地查询阅览。完成《武陵山片区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研究》课题研究,并纳入国家民委、省民宗委、湘西州委、州政府年度重点课题。开展民族古籍椎牛科仪调查。完成花垣、凤凰、吉首等苗族地区调查对象专访,收集民间文字、视频、图片资料。

 (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和顺。

)开展文明创建,优化机关作风。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加强机关廉政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推进工作创新。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三制一卡”党务政务公开。三是争创文明单位,干部文明意识和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四是强化机关制度建设。建立五个文明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制度,对县市民族局和机关各科室实行目标管理制度。机关三公用经费支出教上年下降15.2%,信息采用量位居全省前列,建议提案办结率100%、面商率100%、满意率100%。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我州迎接60周年州庆决战之年,做好今年民族宗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州庆活动筹备。二是全力以赴,巩固推进示范州创建成果。三是积极谋划,参与精准脱贫,助推湘西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立足民族品牌,推动特色村寨建设。五是突出重点,弘扬民族文化。六是配合调研,落实争取政策。七是结合实际,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八是巩固成果,加强作风建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