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民委2011年工作要点

湘西州民委2011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18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民委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加快民族工作发展新的开局之年。民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自身,着力推进全州民族工作上新的台阶,为“十二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围绕文化湘西建设,搭平台,彰特色,弘扬和繁荣民族文化。一是搭建一个宣传平台。联合州电视台创办一个民族文化专题栏目,宣传我州厚重的民族文化,提升土家文化、苗族文化的影响力。二是备战两大活动。支持州民族歌舞团创作排练好歌舞剧《五色土》,使之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较高艺术水平,参加湖南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认真精选项目和运动员,精心组织集训,积极备战全国第九届民运会。三是编撰三本书。牵头总纂完成《湖南苗族风情》,完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金石碑刻图录》资料搜集和整理,完成第二轮《湘西州志(1989-2010)·民族篇》编修。同时,督促、指导七县市编修民族志。四是支持四项民族文化活动。积极做好民族服饰的开发和推广,协助支持办好12个民族节庆活动,指导协助凤凰县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有关工作,支持协办好湘西文学创作第三次浪潮征文活动。五是做好民族古籍和民族研究五项基础工作。采集原生态民族文化数据,充实“湘西州民族文化音像资料库”、“湘西州民委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与资料信息中心”,完成对已征集民族文物的清理、分类等工作,积极争取并组织实施国家民委民研中心一个民族方面研究课题。

二、围绕第一要务,争政策,优环境,服务经济建设中心。一是抓好新一轮“两民企业”优惠政策的争取与落实。进一步积极向上衔接争取新一轮的民族优惠政策到位。与州人行联合举办一期落实新一轮优惠政策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两民企业协会”平台构建,凝聚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落实好新一轮民族政策。二是抓好扶贫资金的争取与管理工作。力争民族发展资金规模有所增长。加大《湘西州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落实力度,开展项目公示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资金使用安全。三是认真组织实施三个“百万工程”助推计划。坚持“集中投入、连续投入”原则,集中资金办大事,确保重点工作任务完成。项目和资金重点向民族文化联系点、民族团结示范点、扶贫联系点和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民族工艺品开发、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倾斜。继续集中百万资金扶持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集中百万资金扶持民族工艺品开发和生产,整合百万资金助推建整扶贫工作。适时召开全州民委系统“百万工程”助推计划流动现场会。四是继续办好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围绕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全州民委系统办班20期,八县市各办班2期以上,州民委举办“果园立体开发技术培训班”、“油茶栽培技术培训班”。

三、围绕团结进步,办示范,筑阵地,着力和谐湘西构建。一是继续抓好办点示范。积极探索新的办点模式和方法,把2个省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和8个州县市民族团结联系点办出新成效。二是继续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打造和运用好博物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展览室”作用,同时更新再版《民族法律法规政策选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短信创作有奖赛,坚持不懈地抓好民族法律法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三是筹备召开第五次全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以筹备召开会议为契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创建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扩大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评选推荐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予以表彰,并积极协调媒体,采取专刊、专栏、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给我州带来的巨大变化。四是认真排查和调处影响民族团结的因素。指导县市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搞好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民族关系的协调工作,落实涉及民族方面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围绕职能职责,强基础,重调研,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一是切实做好基础基层工作。按期按质做好常规工作,完成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严格依照政策和程序办理个别公民民族成份更改,积极稳妥推进双语文教学试点,按时完成民族自治地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统计任务,扎实抓好建整扶贫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办好湘西民族网,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力度,把各种工作手段和资源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向任务繁重的地区倾斜,确保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干事、有劲成事。二是切实做好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围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组织专题调研,问计于民,解决问题,锻炼队伍,改变作风。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扩充信息渠道,抓好信息上报,提高信息质量,提高政务信息采用率。加大民族工作宣传力度,配合协助民族报刊驻州记者站,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情况。三是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化管理。修改完善决策议事等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安排、人事任免等制度,完善人员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制定措施,健全台帐,做好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及信访、保密、国有资产管理、档案、财务、老干、机关内保等工作。四是加强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协调和联络民委委员单位和委员,调动基层和借助社会力量,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重视和加强党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湘西自治州民委

年二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民族  工作  计划

报:省民委、郭建群副书记、向清平副主任、贾祖霞副州长、梁远邦副主席、州委办、州委统战部、州人大民侨委、州政府办、州政协民宗委

送:各县市民族局、州民委各委员单位、本委各科室(所)

湘西自治州民委办公室   2011228日印发(共印6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