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民委2012年工作要点

湘西州民委2012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民委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稳步实施的重要之年,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先行先试之年。全州民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州十次党代会和全省民委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服务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抢抓机遇,狠抓发展, 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一、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法规。

1、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等民族政策法规,加大对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举办全州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抢答赛,更新编印《民族法律法规选编》,扩大民族政策法规影响力。

2、制定好全州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搞好分步实施工作。

3、切实做好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和公民更改民族成份的管理工作,维护民族优惠政策的严肃性和民族聚居区群众应当享受的合法权益。

二、抢抓发展机遇,助推民族经济发展。

1、抓住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重大机遇,切实履行民委部门职责,积极主动,先行先试,切实当好“联络员”,搞好试点联络、服务、协调工作。

2、继续抓好“两民企业”优惠政策的争取与落实工作。积极开展调研,应对政策调整。加大民族优惠政策的宣传,完善协会管理制度,发挥“两民企业协会”作用,协调银企关系,凝聚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落实好民族优惠利率政策。

3继续办好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

4、继续抓好腊尔山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脱贫解困试点,认真做好试点总结推介工作。

5、抓好扶贫资金的争取与管理工作。加大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力度,确保一批看得见、效益好的项目实施,开展项目公示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大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管理,确保项目和资金向特色村寨、民族工艺品、民族文化联系点、民族团结示范点、扶贫联系点、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倾斜。

三、突出民族特色,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事业。

1、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州民族歌舞团代表湖南省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工作,精心修改编排大型民族歌舞《五色土》,力争再创佳绩。

2、抓好民族特色村寨试点建设工作。督促县市完成总体规划和分步实施的计划,选好2012年实施项目,确保资金到位,力争试点村较好地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3、助推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积极参与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和核心保护区详规编制工作。办好民族文化示范点,在全州民族文化生态核心区、民族文化示范点开展特色民居保护工作。协助州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办好中国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节,协助湘西州土家族文化研究会举办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高层论坛。指导、参与县市举办系列重大文化节庆活动。牵头、协同有关部门办理州政协两件提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推广普及民族服饰工作力度。努力做好争取省级少数民族文化项目资金工作。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力争高脚竞速、射弩、板鞋竞速等项目进入湖南省全运会常规训练项目。

4、着力推进民族教育工作。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助学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调研,撰写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争取上级调升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助学金标准,扩大使用范围。做好全州第二批双语文教学试点的考核验收,安排部署第三批双语文教学试点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争取国家为保护武陵山片区土家语苗语设立专项资金。

5、做好民族古籍工作。统稿完成《湖南省志·民族志(19902005)》,年内上交出版社,完成《湘西州志·民族篇(19892010)》定稿,督促、指导县市编修民族志,继续抓好音像资料库建设,完成金石碑刻实地调查,继续做好“湘西自治州民委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与资料信息中心”建设。

6、扎实开展民族研究工作。完成一个省民委民族问题研究课题,组织全州民委系统开展调研,认真完成《中国民族年鉴》湘西州部分的撰稿任务。

四、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1、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制定模范区建设方案,指导县市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片区,重点抓好桂塘、边城、腊尔山、野竹坪四个省际交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片区建设。

2、继续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平台建设。做好《湖南省民族团结教育读本》的征订发行工作。年内召开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进会。

3、配合抓好吉首市30年市庆有关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4、参加全省民族关系分析会,积极探索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指导县市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搞好外来少数民族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1、切实抓好基础基层工作。按期按质做好常规工作,按时完成民族自治地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统计任务,扎实抓好建整扶贫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办好湘西民族网,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反腐败拒变能力,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各项制度。民族局纪检组长全程参与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实行项目公示制度,对重大项目和资金进行监管,防止项目资金出现问题。

3、切实做好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围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断提高调研文章质量。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信息员素质,拓宽信息渠道,抓好信息上报,提高信息质量。加大民族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典型事迹。

4、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议事,重大项目安排,人事任免,岗位责任制,完善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制度,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及信访、保密、国有资产管理、档案、财务、老干、机关内保等工作。

5、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大力开展文明机关创建,积极主动协调和联络民委委员单位和委员,共同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发展。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提高绩效考核的有效性和激励性,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积极推动工作落实。

 

湘西州民委

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