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民委2013年工作要点

湘西州民委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8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民委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州民族工作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州民委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围绕“团结”、“进步”两大任务,着力推动民族经济发展,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着力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提高民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州“五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以争取和落实民族优惠政策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一是抓好民贸民品优惠政策的争取与落实。在国家政策调整的背景下总体目标是巩固现有成果,力争有所增长,全年落实贴息5000万元以上。认真组织开展调研,积极向上汇报对接新政策,重点争取州直、吉首市及工贸一体化企业纳入主体资格范围。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用好“两民企业协会”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争取和落实好贴息政策。对民族贸易企业进行动态管理,申报2013年民贸企业名单。联合州“两民”企业协会举办1期新政策学习辅导培训班。积极组织民族企业参评“湖南省十佳民贸民品企业”、“湖南省十佳民族企业家”。

二是抓好扶贫资金的争取与管理。积极争取资金总量达到全省45%,助力扶贫攻坚。集中使用资金,安排“三点一村一品”项目资金所占比重提高到45%以上。积极扶持和引导民族用品及民族民间工艺品开发和生产,出版1期民族工艺品产业化宣传专刊。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20期,做好新一轮建整扶贫挂点村的建整扶贫工作。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项目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三是抓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络和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同扶贫、发改等部门联系,加强与周边地区交流,及时掌握情况,反馈信息。加强与吉首大学武陵山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围绕试点中的一些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探索发展规律,开展理论研究活动,为党委政府和上级决策提供参考。配合协助湖南片区总协调人做好联络员工作,为驻州联络员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抓好农村贫困监测。配合上级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建设,按时按质完成民族自治地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统计,加强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分析和研究,为试点工作提供参考。

二、以维护和增进民族团结为落脚点,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一是扎实推动创建“五进”活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完善方案,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探索新经验新作法。

二是着力抓好办点示范。推进全州8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确保示范点有活动安排、有资金投入、有项目实施。推动花垣县边城镇、保靖县野竹坪镇2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做好省级验收迎检工作。努力培育武陵山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成为首个国家级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单位。

三是努力搞好来湘西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发挥来湘西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牵头单位的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联络员机制、会议机制、议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服务管理联动机制,适时开展活动,强化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指导县市建立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经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上报信息。扎实推进吉首市国家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新举措、新路子。

四是开展民族团结和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组织举办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更新编印发放《民族法律法规政策选编》,举办1次有关民族团结和民族政策法规、民族知识有奖问卷活动,开展1次贯彻实施《湘西自治州民委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督查检查活动,以《民族论坛》、《中国民族》等刊物为阵地积极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效,完成民族报刊的征订发行任务。

三、以传承和弘扬生态民族文化为支撑点,着力推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一是给力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抓好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完成村寨总体规划和分步实施计划,安排不低于500万元重点支持项目建设,同时邀请各县市分管领导挂点,按照“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各记其功”原则整合部门资金,重点扶持建设好 9个民族特色村寨。举办“2013湘西州民族服饰展演活动”,大力研发和推广民族服饰,为提升“神秘湘西”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造势。扎实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做到有方案、有措施、见实效。做好第三批双语文教学试点工作,开展双语教师培训,组织试点县(校)骨干赴云南、贵州、四川等地考察学习民族语文教学经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试点扩面至保靖、古丈两县土家族、苗族聚居区。加快民族影像资料库建设,完成省定《接龙》、《还傩愿》和州定《生活影像——摆手舞》、《探索史源——毛古斯》、《流淌的天籁——打溜子》、《苗族绝技》等专题片摄制任务。积极参与、指导州县市重大民族文化节庆活动,加大对外民族文化宣传交流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湘西州民族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促进民族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做好普通院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工作,州县市民委要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四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指导,组织专门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审核服务,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按时保质完成全州审核工作任务。抓好民族义务教育助学金、民族医疗减免费的到位、管理、发放和监督,开展专项调研,积极争取提高义教金和医减费标准。抓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群众性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注重选拔优秀运动员和拔尖人才,为备战2014年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作好准备。配合教育部门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和民族职业技术教育,配合卫生部门加强土家医药、苗医药的研发、推广应用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扶持文教卫等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是抓好民族研究和民族古籍搜集整理。组织完成州政府系统重点调研课题《武陵山片区民族文化产业化比较研究》,为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献计出力。积极争取和完成省民委民族研究课题1个,组织全州民委系统开展民族工艺品产业化调研,鼓励开展其他课题调研,组织进行全州民委系统调研成果评比活动。完成金石碑刻资料搜集整理,新搜集50项,合计770项,完成资料整理、标点、注释100万字,精选图片800幅。完成《湘西州志·民族篇》编纂任务,指导各县市编纂民族志,完成《湖南省志·民族志(19902005)》出版的业务工作。继续搜集州域历代方志资料,着手整理《湘西州历史文献资料汇编》。启动《苗语东部方言祭辞、理辞调查实录》整理译释工作。

四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认真组织申报省级少数民族文化发展资金项目,支持重点文化项目实施,抽查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积极争取州县两级财政设立民族文化发展资金,加大扶持民族文化事业工作力度。

四、以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为突破点,努力提高民族工作科学化水平和民委机关尽职履责能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州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落实民族政策领导小组、来州务工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的作用,形成工作常态机制,确保政策执行有力,工作运转高效。加强与州人大民侨外委、州政协民宗委的工作联系。进一步完善民委委员制,深化与委员单位和委员的沟通、联系和合作,积极争取民委委员单位和委员对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推进民族工作社会化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推动机制。健全学习制度,落实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中心内容组织进行系统理论政治学习。建立调研激励机制,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少数民族的现实需要开展调研,进一步推动民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完善信息奖励制度,加大民族信息上报力度,加强湘西民族网的建设和管理,规范和加大政务、党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自身建设约束机制。制定州民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落实好机关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完善目标管理考评的指标体系和监控执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健全和完善机关工作和管理制度,及时、高效、高质办理党代表提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建议,加强机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计生、信访、保密、财务、车辆、值班、老干及关心下一代、档案、民族交往接待和公文处理、政工人事等工作。

四是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加强对“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的监督,认真落实民族专项资金纪检组长监督度,开展民族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警示教育,做好信访举报和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湘西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33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