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民委2014年工作要点

湘西州民委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00:00:00 字体大小:
   

 

州族字20141

 

 

 

湘西州民委

关于印发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民族事务局,委机关各单位:

现将《湘西州民委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方、本单位的实际抓好落实。

 

 

                   湘西州民委

                        2014424

 

 

湘西州民委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民族工作谋划长远、开创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州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民委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这个大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维护团结作为首要责任,坚持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障,扎实推进民族优惠政策的争取和落实,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加大原生态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加快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助推“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活动一是明确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全州创建单位合格率达到60%以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国家三部委检查验收;到建州60周年即2017年创建单位合格率达到90%以上。二是明确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着力实施“9767”工程,即全州创办9个创业就业示范园、实施7大推进计划、创建6类示范样板和办好70个(州级20个、县市级50个)基层创建示范点。三是明确创建工作的保障措施,建立领导机制、考核机制、投入机制和奖惩机制。

二、强力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一要合理选点,科学规划。特色村寨定点要基本具备相应条件。列为定点保护建设的特色村寨,坚持“州里把关、县市负责、乡镇落实”的原则,编制高标准的“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村寨规划。二要循序渐进,分级推进。制定推进计划,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逐年推进,分级落实,力争到60年州庆初步完成6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任务,其中国家级10个,省级20个,州级30个。同时量力推进进入名录的其他特色村寨建设工作。三要注重特色,打造品牌。抓住特色民居保护、特色产业开发、特色文化传承、特殊人才培育等“四特”这个关键环节,抓好重点示范,集中资金和力量抓好示范点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活动,把特色村寨建设做实做优做出品牌。按照省民委要求,组织好在我州召开的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现场会。四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大力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要把特色村寨项目纳入到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去,整合部门资金和社会资本合力搞好建设。

三、用好用活优惠政策助推经济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抓好项目考察,把示范州基层创建点、特色村寨、民族团结示范点、民族工艺品开发等作为重点,建立项目库,以项目争取上级支持。二是积极争取民贸民品企业贷款贴息。完善与财政、人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系协调和分工合作。认真做好民贸民品企业资格申报认定工作,力争全年全州贴息较上年有所增长。加大民贸民品企业网点改造、技改贴息、生产补助资金的争取力度,开展好贴息政策业务培训。三是做好武陵山片区试点联络工作。认真履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系单位职责,进一步搞好对国家民委派驻联络员的服务工作,选准工作突破口,健全联系制度,完善信息平台,抓好情况综合,发挥好民委系统在推动部门合作、抓好政策落实、促进项目对接等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四是配合开展创业就业工作。抓住武陵山片区试点机遇,积极主动配合人社部门争取和落实扶持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创办创业就业示范园区,推进全民创业扩大就业五是切实加强监测和服务。认真做好经济发展数据统计监测分析工作。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州办班20期培训1000人次以上,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四、突出重点弘扬民族文化。一是筹备和参加全省少数民传统体育族运动会。第八届省民运会将于今年10月在岳阳市举行,我州和8县市组建9个代表团参赛。州代表团力争乙组金牌总数或团体总分第1名;花垣县代表团力争甲组团体总分、努力实现金牌总数“四连冠”,吉首、凤凰代表团力保团体总分前8名,永顺、龙山代表团力争进入团体总分前8名。二是办好文化联系点和传承基地。按照“3+5”模式打造我州化联系点和传承示范基地品牌,即省、州、县市三级共同联建,在五年内建好一支文艺队伍、一个表演场地、一批传统项目、一项特色产业、一座标志性建筑。三是抓好原生态民族文化保护。稳步推进双语双文教学工作,对全州第三批双语文教学工作完成综合考评。继续抓好推进湘西州民族影像资料库建设,摄制《湘西苗鼓》等4个资料片,配合省民委抓好湖南省土家族音像资料库建设。四是开展民族文化研究和民族古籍搜集整理。完成《湘西苗族“堂根”文化研究》项目,完成好各类民族研究课题,参与实施《湖南沅水流域民族文化研究课题》研究活动。组织开好全州民族古籍工作座谈会,编纂出版《湘西州土家族辞典》,编著《湘西州金石碑刻图录》,搜集州域历代方志、苗防和其他汉文典籍25部,推动6县市编修民族志,积极支持和参与编修《苗汉英大词典(东部方言卷)》。五是组织好各类民族文化节庆活动。积极支持配合办好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龙山土家族摆手节等一系列大型民族传统文化活动。配合承办好国家民委与州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年“彩虹之路——民族青少年艺术教育公益行”系列活动。

五、深入开展课题调研争政策。一要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筹备做好专题调研,深入开展民族地区生态补偿、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民族教育政策扶贫、民族地区中高等职业教育、双语文教学经费补助政策等调研活动,力争一批调研成果进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之中。二要配合做好60年州庆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汇报方案,争取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更多的支持。三要进一步做好民贸民品企业贴息政策专题调研,理顺贴息的操作规程,争取扩大政策覆盖面,争取省级财政设立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生产补助资金。四要继续争取落实民族文化教育政策。继续做好全州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按照国发〔200929号、湘政发〔200941号文件要求,按少数民族人口每年每人1元标准,设立州、县两级少数民族文化专项资金。积极反映争取省级财政提高少数民族助学金、少数民族医疗减免费标准。

六、强化自身建设。一是开展“群教”活动,改进工作作风。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认真听取民贸民品企业、民委委员和服务对象、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集中解决好“四风”问题。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民族工作干部队伍素质。二是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民族工作。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更多地争取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加强民委委员制度和县市民族工作联络员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和政务党务公开,加强与媒体特别是州内媒体的联系,争取社会各界对民族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加强与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衔接,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努力形成推动民族工作的强大的社会合力。筹办好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区毗邻地区民族工作协作会27年会,搭建加强交流、增进感情,共同推动民族工作开展的坚实平台。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保持良好形象。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项目管理,严格项目申报、审批和民族资金使用管理检查,认真落实民族专项资金纪检组长监督度,开展民族资金项目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对项目资金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班子率先垂范,干部严以律己。四是严格绩效考核,实行奖优罚劣。把全年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对各科室和县市民族局实行目标管理,对机关干部实行岗位责任制,按季调度进度,年终进行考核,实行奖优罚劣,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将工作绩效与工作补助经费挂勾兑现。五是健全管理制度,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完善机关工作和管理制度,加强机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计生、信访、保密、财务、车辆、值班、老干及关心下一代、档案、民族交往接待和公文处理、政工人事等工作,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