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16:06:05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                          

项目单位法人代码00668634-9

支出科目编码  2012304

项目单位: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主管部门: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

2020628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制)



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在工作总结和数据收集、整理、汇总、分析、核查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预算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自评,形成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局为州政府工作部门,机构性质为行政单位,办公地址为吉首市乾州新区朝阳路11号和沐嘉酒店四楼。内设四个科室:办公室(人事)、政策法规监督科、经济文化教育科、宗教科。单位下设1个二级机构:湘西州民族研究所(古藉办)。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及直属机构经州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25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9人,退休人员16人,本部门期末在职人员26人。

(二)项目概况

开展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工作。代州政府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运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已完成座谈会、向州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等流程,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乡村特色产业的大力发展,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特色村寨建设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时期。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指少数民族人口相对聚居,且比例较高,少数民族文化特征及其聚落特征明显的自然村或行政村。国家民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提出“十二五”期间在全国重点保护和改造1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通过发展民族特色村寨特色产业,改善村寨经营模式,转变村寨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提高特色村寨综合经济水平,已经成为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发挥少数民族村寨资源优势,利用特色产业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是一个意义重大且亟待解决的难题。

湘西传承保护民族文化有新起色。一是民族影像资料库建设再创佳绩。拍摄完成《湘西苗族服饰》《土家三棒鼓》《土家织锦》《绣花鞋垫》4个纪录片。完成《湘西民族古籍丛书》中的《泸溪跳香》(35万字)、《古丈跳马》(35万字)、《凤凰苗族姓氏考》(35万)、《花垣苗族服饰研究》(35万字)、《永顺汉戏》(40万字)书稿初审,与民族出版社洽谈出版合同。

角逐全国民运会取得好成绩。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州运动员获金牌7块、银牌6块、铜牌6块、表演一等奖2个(含吉首大学银牌3块,表演项目一等奖1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创历史最好成绩,为湖南为湘西争光添彩。

是加强州级宗教团体建设。召开全州性宗教团体工作会议暨换届工作筹备会,与三个州级团体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8人次,完成三个团体150名代表的推荐和审核工作,8月6日、8月22日分别召开州佛协、州佛教慈爱功德会、州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2019年州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文件,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全州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为343.85万元,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开展湘西州民族政策宣传及调研、湘西州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及民族文化古籍搜集整理及宗教工作等。

二、绩效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2、《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

3、《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

4、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5、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评价的使用情况,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评价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使用的质量和成效,科学系统评估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以后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的投入提供参考依据。

三、绩效评价方法和过程

评价小组参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州财绩〔2012〕2号)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关键评价内容,设计了18个评价指标,制定了《湘西自治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证据内容和证据来源。根据2020年3月16日《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精神,成立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小组,开展单位自评。在比较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评价小组设计了案卷研究、座谈会以及实地调研等方式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评价小组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了评级,形成了评价结论。

四、绩效分析

(一)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支出主要情况:办公费:14.35万元,印刷费:6.16万元;差旅费:36.65万元,维修费23.15,会议费:3.07万元,培训费:1.2万元,公车运行费:10.2万元,劳务费29.1,其他费用219.97万元。

(二)资金管理情况。

为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流程,确保财政性资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根据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有关制度,设置了专职会计和出纳,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防止发生任何形式的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现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

(三)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开展湘西州民族政策宣传及调研、少数民族文化节日节庆、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民族文化古籍搜集整理及民族宗教工作。本部门围绕全州少数民族工作专项主要开展了一下工作:

(一)是落实高考民族优惠政策。全州共审核普通高校招生享受少数民族优惠政策考生20645名,实现高考民族成份审核28年零举报。

(二)传承保护民族文化有新成效。一是开展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工作。代州政府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运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已完成座谈会、向州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等流程,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民族影像资料拍摄和民族古籍工作稳步开展。拍摄完成《湘西苗族服饰》《土家三棒鼓》《土家织锦》《绣花鞋垫》4个纪录片。完成《湘西民族古籍丛书》中的《泸溪跳香》(35万字)、《古丈跳马》(35万字)、《凤凰苗族姓氏考》(35万)、《花垣苗族服饰研究》(35万字)、《永顺汉戏》(40万字)书稿初审,与民族出版社洽谈出版合同。三是民族节日活动热热闹闹。积极支持永顺县举办社巴节、花垣县举办“赶秋节”、吉首市举办“ 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鼓文化节、凤凰县举办“四月八”和银饰节等民族节庆活动。

(三)角逐全国民运会取得好成绩。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州运动员获金牌7块、银牌6块、铜牌6块、表演一等奖2个(含吉首大学银牌3块,表演项目一等奖1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创历史最好成绩,为湖南为湘西争光添彩。

(四)在精准扶贫中有所作为。积极上争资实现四年持续增长。为助力全州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努力争取,省民宗委安排下达我州2019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238万元,比2018年度增加486万元,其中8338万元整合到各县市用于精准扶贫工作二是全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全州获得上级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共9个,安排专项建设资金900万元;同时加速民族特色村镇立法保护,由州民宗局牵头组织起草的《湘西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于2019年2月28日湘西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3月28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四是协调落实民贸民品政策。积极争取落实民贸民品企业贴息引导支持资金1663万元。

(五)宗教领域依法治理能力实现跃升。是加强州级宗教团体建设。召开全州性宗教团体工作会议暨换届工作筹备会,与三个州级团体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8人次,完成三个团体150名代表的推荐和审核工作,8月6日、8月22日分别召开州佛协、州佛教慈爱功德会、州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加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建设。把宗教事务纳入州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范围,不断强化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全州8县市各乡镇、村(社区)建立县(市)委统战部长为第一责任人、乡镇统战委员、村主任(综治专干)为专抓人员的工作网络,严格实行乡(镇)党委书记和村(社区)支部书记为宗教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两级责任制”。一年来,全州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四)项目资金绩效情况。

(1)落实高考民族优惠政策。保证了少数民族考生获得高等教育的入学机会和实现教育公平。

(2)探索双语双文教学规律以及经验推广,对抢救、保护、传承和开发湘西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积极的意义。

(3)传承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正是实现少数民族文化之间、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之间的和谐,最终将建设“精神家园”落到实处,共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

五、评价结论

根据《湘西自治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6分(见附件:湘西自治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六、有关问题与建议

(一)有关问题

1、双语双文教学推进不够充分,还需要进一步向全州紧密推广。

2、精准扶贫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3、民族文化古籍搜集整理工作人员和经费配置存在缺口。

(二)有关建议

1、建议加强监督,严格项目资金使用方法,把现有资金充分利用到实处,真正发挥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的作用。此外,应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

2、紧紧抓住特色民居保护、特色产业开发、特色文化传承、特殊人才培育等“四特”这个关键环节;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把特色村寨项目纳入到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去,作为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孤贫攻坚奔小康的突破口。

3、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民族古籍工作机构,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力度,加大民族古籍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

附件:

州民宗局2019年少数民族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6月28日







项目负责人

龙清明

联系电话

0743-822694

吉首市乾州世纪大道11

邮编

416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9.12019.12

计划投资额(万元)

343.85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343.85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343.85

州财政

343.85

县财政



县财政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他



其他



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2019年州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文件,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343.85万元,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开展湘西州民族政策宣传及调研工作、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民族文化古籍搜集整理及宗教工作。

1)把濒危的土家语和正在消失的苗语的抢救保护纳入民族文化生态保护的总体目标。双语双文试点学校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和创办特色学校活动,丰富和巩固学生课堂所学的知识,而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助推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

2由州民宗局牵头组织起草的《湘西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于328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今年61日起正式施行。实施特色项目,带动乡村游持续发展。

3)结合地方实际,深入挖掘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进一步做好民族古籍保护、抢救、搜集、整理、出版和研究工作,推动全州民族古籍事业向前发展。

4)组织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开展民族文化片作品的制作。

5)开展扶贫工作。

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已按时、按量完成,详情见报告中资金使用情况表。

资金投入情况

1)资金拨入情况: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2019年州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文件,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343.8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43.8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支出主要情况:办公费14.35万元,印刷费6.16万元;差旅费36.65万元,维修费23.15万元,会议费3.07万元,培训费1.2万元,公车运行费10.2万元,劳务费29.1,其他费用219.97万元。

绩效

目标

实现

情况

1全州共审核普通高校招生享受少数民族优惠政策考生20645名。

2角逐全国民运会取得好成绩。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州运动员获金牌7块、银牌6块、铜牌6块、表演一等奖2个(含吉首大学银牌3块,表演项目一等奖1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创历史最好成绩,为湖南为湘西争光添彩。

3开展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工作。代州政府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运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已完成座谈会、向州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等流程,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4民族影像资料拍摄和民族古籍工作稳步开展。拍摄完成《湘西苗族服饰》《土家三棒鼓》《土家织锦》《绣花鞋垫》4个纪录片。完成《湘西民族古籍丛书》中的《泸溪跳香》(35万字)、《古丈跳马》(35万字)、《凤凰苗族姓氏考》(35万)、《花垣苗族服饰研究》(35万字)、《永顺汉戏》(40万字)书稿初审,与民族出版社洽谈出版合同。

5积极向上争资。为助力全州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努力争取,省民宗委安排下达我州2019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238万元,比2018年度增加486万元,其中8338万元整合到各县市用于精准扶贫工作6是加强州级宗教团体建设。召开全州性宗教团体工作会议暨换届工作筹备会,与三个州级团体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8人次,完成三个团体150名代表的推荐和审核工作,86日、822日分别召开州佛协、州佛教慈爱功德会、州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经济效益分析

1支持民贸民品企业,,帮助企业改善设施,扩大再生产,增加就业岗位,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丰富全州民族旅游产品,全州积极争取落实民贸民品企业贴息引导支持资金1663万元。

2全州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238万元,比2018年度增加486万元,其中8338万元整合到各县市用于精准扶贫工作

3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工作。全州获得上级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共9个,安排专项建设资金900万元。

4加强驻村扶贫。加强和稳定驻村力量,强化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协调落实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帮扶的两个村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

社会

效益

分析

1开展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工作。代州政府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民族语抢救保护传承运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已完成座谈会、向州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等流程,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2落实高考民族优惠政策,落实高考民族优惠政策。保证了少数民族考生获得高等教育的入学机会和实现教育公平。

3传承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正是实现少数民族文化之间、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之间的和谐,最终将建设精神家园落到实处,共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

项目

组织

管理

情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及项目工作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为确保少数民族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及执行,制定了项目计划,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项目实施全方位的监督管理。

项目

财务

管理

情况

为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流程,确保财政性资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根据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有关制度,设置了专职会计和出纳,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防止发生任何形式的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现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

存在

问题

分析

1)双语双文教学推进不够充分,还需要进一步向全州紧密推广。

2)我州特色村寨分布范围广,现有存量大,但是资金量有限,工作难以深入开展。

3)民族文化古籍搜集整理工作人员和经费配置存在缺口。

根据评价小组设定的2019年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绩效评价指标得分94分(详见附件:2019年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合格



不合格



1、建议加强监督,严格项目资金使用方法,把现有资金充分利用到实处,真正发挥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的作用。

2、紧紧抓住特色民居保护、特色产业开发、特色文化传承、特殊人才培育等四特这个关键环节;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把特色村寨项目纳入到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去,作为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孤贫攻坚奔小康的突破口。

3、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民族古籍工作机构,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力度,加大民族古籍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龙清明

副局长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龙杰初

办公室主任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龙银佑

经济文化教育科科长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杨求发

宗教科科长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梁世红

政策法规监督科科长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简明山

财务人员

湘西州民族宗教事务局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签字)

主管部门意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财政局预算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