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日丨苗族四月八

民族节日丨苗族四月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08:22:19 字体大小:

       传说四月八这天是牛的生日,不少地方民众都过“牛王节”,给牛喂精饲料,休耕一天。较之其他民族来说,苗族“四月八”内涵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姿多彩。2011年5月23日,由吉首市申报的“苗族四月八”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苗族四月八(龙杰摄)


      四月八这天,苗族群众要举行盛大的纪念和联欢活动——跳花跳月。跳花跳月为的是祭祀祖先、缅怀英雄,联欢交友、共谋幸福。“四月八”活动时间一般为一天一夜,也有三天三夜甚至多达六天六夜的。活动地点常常选择在风光旖旎、景色优美的山腰平地或依山傍水的大沙滩上。凤凰县落潮井乡龙塘河村的“四月八”山坡、千工坪乡的千工坪大田坝是两个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跳花跳月地方。古丈苗族四月八活动场地在坪坝乡。


凤凰四月八歌会(向民航摄)


       “四月八”歌会内容有吹唢呐、打花鼓、敲大锣、舞狮子、耍滚龙、上刀梯、荡秋千、耍武术……入夜,人们举着火把,围着篝火踩鼓跳月,对歌谈情。

       相传,盘古开天辟地后,苗族祖宗普奔和雷公结仇。雷公发水淹没大地,普奔的儿子和外甥女因坐葫芦瓜得救,表兄妹为繁衍人类结了婚,生下一个没手没脚的肉孩,这时挂在天空的葫芦也顺藤滚了下来。表兄妹把肉孩砍成一百块,连同葫芦种子撒向大地,于是人烟遍地,六畜满山。这天正是四月初八。以后,每年四月初八人和牛马都要休息一天,借以纪念这个人、畜降生的日子。

随着时代的变迁,各地纪念“四月八”又出现了不少新的内容,繁衍出新的传说。很久以前,凤凰龙塘河跳花沟每逢“四月八”跳花时,官家看见跳花场上的苗家姑娘美如山中的花朵,就派打手来“选美进宫”,拆散了不少恩爱少年。亚宜看在眼里,恨在心上,率领苗家后生与官家抗争,后转战贵州,与贵阳地区的苗族青年亚努一起同官兵展开生死搏斗,四月初八的这天,双双战死沙场,地点就在今贵阳市喷水池附近。此后,“四月八”又增添了纪念民族英雄、追悼民族先烈的气氛。



花垣苗族过四月八,有的选在四月八日这一天,有的选在立夏后三天,称“樱桃会”,这几天正是满山满岭樱桃成熟的时节,人们一边品尝樱桃,一边对歌述情。同在花垣,有些苗族四月八又是驱毛虫的日子。这一天,家家户户将写有“佛生四月八,毛虫今日嫁;嫁出青山外,永不入我家”的对联贴在门上,以期达到驱虫子的目的。

[来源: 湘西民族风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