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对象

崇拜对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9 11:49:00 字体大小:
 
 

   (1)天主
天主是罗马公教中的汉语神学领域对世界的创造者和最高主宰的称呼之一。在使用汉语的基督教各派别中,基督新教偏重于“上帝”、“神”等称呼,而天主教则称呼“天主”。

    天主教传入中国后,早期的传教士除了直接按照音译的方式,将拉丁文中的至高神“Deus”(即英文“God”)一词翻译为“陡斯”外,为了贴近中国文化,还借用中国的原有词语来进行翻译。据说耶稣会传教士罗明坚和利玛窦根据“最高莫若天,最尊莫若主”的句子,最早将“Deus”一词翻译为“天主”,以此表示“天地真主,主神主人亦主万物”的意思。后来他看到中国古书上也用“天”或“上帝”称呼世界的最高主宰,便将“天主”和“天”、“上帝”等称呼并用。以后在教会内部的“礼仪之争”期间为此发生了争论,最后罗马教廷决定不能使用“天”和“上帝”的称呼,而只能使用“天主”。这一称呼便沿用至今,天主教也因此而得名。
天主是天主教信奉的至高无上的唯一真神,创造并主宰着整个世界。在宗教理论上,天主的定义是多方面的,如“无所不在”、“全知全能”、“慈悲”、“公义”、“忠信”等等,但在宗教生活中,教会所强调的天主最重要的本质有两点:至圣,挚爱。

    在信徒们看来,天主的“圣”与人的“俗”是相对立的,说天主至圣,就是说这种圣是一切价值的源泉和终结;信奉天主,就要摆脱人的俗性,服从天主至高无上的权威,从而使自己回归天主。说天主的本性是挚爱,就是说天主的爱并不是尘世意义的欲爱,而是超越尘世的挚爱;天主爱人不是因为人类的美德或功绩,而在于天主的挚爱的本性。因此,尽管人类始祖亚当和厄娃(新教汉语译称“夏娃”)背叛了天主,使人一生下来就带有罪恶(原罪),但天主仍然对人类挚爱有加,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独生子为人类赎罪。
(2)耶稣基督
耶稣基督是“耶稣”与“基督”合称,是基督教信仰和崇拜的主要对象。“耶稣”是一位犹太人的名字,在希伯来语中有“拯救”的意思。基督教认为,由于人类始祖所犯下的“原罪”,人们一生下来就生活在罪恶之中,因为生活在罪恶中的人不能成为自己的救主,所以救主必须来自人类之外,而耶稣就是肩负拯救人类使命的救主。据《圣经》记载,耶稣是天主的独生子,为了拯救人类,由天主第三位圣神取玛利亚的净血成胎怀孕,使天主第二位取肉身成人,长大后在各地传教布道,后被以谋叛罗马的罪名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于死后第三天复活,第四十天升天,第五十天差遣圣神降临,众门徒领受圣神后开始在各地传教,使基督教成为了世界性宗教。
“基督”是耶稣的称号,源于希腊文Christos,又译“基利斯督”,意为“救世主”,是广义基督教对耶稣的专称。希腊文“基督”一词,是从希伯来文“默西亚”(新教汉语译称“弥赛亚”)转写过来的。默西亚的原意是“受膏者”。古代犹太人封立君王和祭司时,要在受封者的额头上敷抹膏油,表明他们是天主派遣的负有神圣使命的人。犹太国灭亡后,人们相信天主会派遣一位“受膏者”来复兴犹太国,因此“默西亚”就成了犹太人所盼望的“复国救主”的专称。基督教兴起后,借用了默西亚是天主派遣的救主的含义,宣称耶稣就是“默西亚”(希腊文写作“基督”),但这位救主不是犹太人所盼望的“复国救主”,而是拯救全人类的“救世主”。

“耶稣基督”是基督教信仰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基督教认为:基督徒的信仰源自耶稣基督,并最终指向耶稣基督,他是信徒的“生命与真理”。在信徒们看来,耶稣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神性与人性在他身上实现了完美的结合。因此,作为人的耶稣的生平事迹,如圣诞、复活、升天等等,也都同时具有了神圣的意义,成了重要的宗教节日。

    (3)圣母玛利亚
玛利亚是《圣经》中的人物,也是天主教十分崇拜的对象。据《圣经》记载,玛利亚是达味(新教汉语译称“大卫”)的后裔,出生在拿匝勒,许配给木匠若瑟,尚未过门,后由“圣神感孕”而生耶稣,并积极支持耶稣的宣教活动,因而被天主教和东正教尊为“童贞圣母”,或“圣母玛利亚”。天主教认为,玛利亚是天主之母,她无染原罪受孕,终生不犯本罪,卒世童贞,去世后灵魂和身体结合同时荣升天堂。
关于圣母玛利亚,教会内部曾有过很多争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称呼玛利亚为“天主之母”是否恰当的问题;二是玛利亚是否染有“原罪”的问题。公元3世纪之后,玛利亚是“天主之母”的称呼逐渐流传起来,但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5世纪初,君士坦丁堡大主教聂斯托里反对用“天主之母”来称呼玛利亚。他认为,玛利亚虽然是耶稣的母亲,但她生下的是耶稣的人性,而不是耶稣的天主性,因此玛利亚只能称为“耶稣之母”,而不能称为“天主之母”。聂斯脱利的观点受到公元431年以弗所公会议的反对和谴责,认为他的观点割裂了耶稣基督的神性和人性的统一,并认为承认玛利亚为“天主之母”的意义,就在于承认耶稣基督是一个完美的统一体。

关于圣母玛利亚无染原罪的争论,也在教会内部持续了很长时间,直至1854年,教宗才正式将玛利亚“无染原罪”的信念宣布为信理,认为“圣母无染原罪”是由于天主的特殊恩赐,这恩赐是由于耶稣基督的救赎之功而“先行”到来的。
在天主教中,玛利亚被认为不仅是天主之母,也是教会的慈母。教徒们相信,天主因耶稣的救世之功而赐给人们的恩宠,要通过玛利亚直接或间接地分施给人们;只有通过玛利亚,人们才能分享天主的恩宠,因而人们对圣母玛利亚的敬礼特别隆重,对她的祈求也特别的热切。由于圣母玛利亚在教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纪念圣母玛利亚的节日很多,如9月8日纪念玛利亚诞生的“圣母辰诞节”;11月21日纪念玛利亚三岁时进圣殿献身天主的“圣母奉献节”;3月25日纪念天使向玛利亚传达圣神感孕信息的“圣母领报节”;7月2日纪念玛利亚受孕后探访表姐接受祝福的“圣母往见节”;2月2日纪念玛利亚生育耶稣满了洁净期后进圣殿行洁净礼、将耶稣献给天主的“圣母行洁净礼日”或“献主节”;8月15日纪念玛利亚去世后身体和灵魂同时荣召升天的“圣母升天节”等等。

                                                     (来源:云南民族宗教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